image

早在我剛滿18歲的時候,我就想考駕照,但是因為那個時候我媽希望我先去打工,所以才作罷,大一暑假又起了考照的念頭,原本要跟表妹一起報名,結果我表妹自己先去報了...,就這麼拖到了今年寒假,我下定決心,不再瞻前顧後,直接報名我外婆家附近的培德駕訓班,開啟我的訓練之旅。

 

【報名需要】

自排車 $14500、手排車$15500,含代辦費,需準備一吋照片六張(不可遮眉,耳,不可跟身份證上照片一樣),身份證,印章,汽車體檢表,(若有罰單需繳清)

我這邊是以基隆培德駕訓班費用為準,每家駕訓班都有自己的收費標準跟流程,還是建議各位有心學車的網友們,直接打電話或上官網詢問駕訓班人員相關事宜最快速也最正確喔。

學生通常都會有優惠方案,培德是憑學生證可優待$1000,非學生,兩人同行報名,也可優待每人$1000,加上那時還有五倍券的活動,我一路抵下來,學費也才花了9000左右(鬆口氣)。

至於體檢,我是到基隆市立醫院做檢查(之前打工也是來這家健康檢查),只要跟志工說你是來做汽車體檢,他們就會告訴你檢查的步驟,挺細心的,然後醫院門口就有拍大頭照的機器,所以也不用太擔心!

接著就是在報名截止日前將上述的必備物件給櫃檯辦理就OK啦! 然後你會拿到一個手冊,手冊就是筆試的考試題目和解答,背面有駕訓班練習場地的示意圖與路線,它很重要,可以熟記,對場考有幫助。

 

【上課之場內練習】

我的教練是28號車簡教練,簡教練是學生很多的教練,還蠻嚴格的,不過至少可以保證你的練習會很充足,基本上就是你願意練習,他可以陪你耗一整天的程度....,我最高紀錄是早上九點到場內練習,一路到下午三點才結束...。

第一堂課會先教你怎麼握方向盤,再來是熟悉車子內部的操作,例如停車打P檔,開大燈、小燈,還有反覆地前進跟後退,跟我同車的姐姐對我很好,讓我嘗試了好幾遍XD

第二堂課就直接教你倒車入庫,有A跟B兩個場地,全都會讓你練到,所以不用慌張,然後可以自己記筆記,像我記性不好,沒辦法一學就會,跟我同車的姊姊就很快學起來,我就請她一邊示範,然後把步驟記在手機,後來練習就漸入佳境!

「倒車入庫」學完,就會換「路邊停車」,這兩個關卡會練到你覺得很膩為止,等到你熟悉路線後,才讓你繞著外圍到「上坡起步」那裡,因為我學的是自排車,為此「上坡起步」還蠻簡單的(但手排就不一樣了,這是死亡關卡,很容易熄火,想學手排車的人可以注意),「上坡起步」滑下來就是「直線加速」,這裡唯一的建議就是慢慢來,別操之過急就好了。

教練讓我最後學的是「S型進退」,這關沒有什麼技巧,就是聽著教練的口訣做(簡教練是叫我們看著一個點點)...久了身體其實也會形成肌肉記憶,反正持續不斷的練習就是把「S型進退」學好的方法。

image

你至少會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耗在場內,練到你嫌無聊甚至可以在車上邊聽歌邊打拍子為止,不太可能有學不會的情形,等到你把路線全背得滾瓜爛熟,每個動作都不會出錯,才會練道路駕駛。

 

【一些我記的場內練習口訣】

1.倒車入庫

打右轉
左右無來車
看貼紙
打右邊一圈半
後退
換檔前進
打右轉燈
左右無來車
前進
經過白線

打右邊一圈半

2.路邊停車

打方向燈
無來車
對柱子
右邊一圈半
看後照鏡三角錐
回正
手把進白線
左邊一圈半
打左燈無來車
前進
回正
出來之後右邊一圈

 

【上課之道路駕駛】

道路駕駛真的刺激得要死...會分成兩批人,一個開去程,一個開回程,個人覺得回程比較簡單,如果讓我考去程我應該會緊張到不行,要記的內容實在比回程還多啊...很佩服第一次上路開去程還不害怕的人,心理素質也太好,顯得我根本只是一坨會呼吸的肉XDD

教練知道我很容易緊張,所以有偷偷讓我多練,不然駕訓班規定最多只能練六次道路駕駛,但六次根本不夠啊! 

這兩個影片是培德駕訓班實際的道路駕駛畫面,可是是2017的版本了(也太久遠),我考前常反覆觀看,也建議大家拿google地圖來做練習,去熟記路線上會出現什麼,假裝自己在開車,若家人、朋友會開車,也可以請他們載你去看考試路線。

上車前的檢查動作、流程,影片也很清楚,但我還是有在手機存這些教練要我們拍的照片: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無聊的時候就拿出來默背一下,順便做個動作,這些細節確實很重要! 分扣得超重。(之前沒記好,練習的時候常常被教練唸XD )

 

【筆試準備】

 

我筆試老實說就是硬背答案,這些是我用過的題庫:

 

1.交通部公路總局汽機車線上隨機模擬考系統

https://www.mvdis.gov.tw/m3-simulator-drv/

題目比較簡單,有一些甚至是不會再出的題目,頂多是讓你熟悉監理站考試的畫面罷了。

 

2.考駕照神器

image

我這個APP練超兇,頁面很乾淨,只是使用人數不多。

 

3. 考駕照

image

後期我聽從我室友的建議,使用這個APP,看下載人數就知道它有多暢銷XD而且每個題目底下的留言都超北爛的,算是某方面的加深你印象。

 

【2022/3/2 考試當天】

筆試真的很早考(嘆氣),我有點忘記我是幾點考了,反正天才剛亮我就攔小黃殺到二信循環站,在基隆考駕照就是得到基隆監理站報到,而監理站在七堵區...。

公車可以搭402或406,我當時就搭406,如果錢夠多,也是可以直接坐小黃衝過去,趕上考試就好了。

考試真沒花多久,題目按一按就出來了,培德駕訓班是沒有負責接送考生的,為此我跟一位同梯的阿姨坐公車回到市區,再包計程車到培德,上午十點左右,開始場內考試。

統一考A場,那時還下起細雨,我跟兩位姊姊還在聊天,我原本以為她們也是大學生,結果一問才知道,她們都出社會了,還有一個姐姐大了我整整七歲...嚇死,我是裡面長最老的(掩面)。

大家場內都有順利通過,接著換道考,正當我以為換我上車時,考官突然說要吃飯,就給我一路拖到下午一點...。

講真,都不緊張了,取而代之的是不耐煩。

大我七歲的姐姐在道考時出了點差錯,就被刷掉了,回來時還眼眶泛紅跟簡教練在講話,還有一個考生是開回程,但似乎是太緊張踩了油門還啥,撞到東西,就也沒通過考試,坐在等候區一直流眼淚,負責她的教練還在旁邊安慰她。

沒多久,就叫我去道考了。

我自認開得還不錯(?),至少當下我毫無緊張,還有點小雀躍,我告訴自己不能失敗,因為重考費貴死人,我沒那麼多錢跟時間,畢竟我是特別請假回來基隆考試的,若沒通過我會發瘋。

好佳哉,我順利完成一切,把車開回考場那刻,我內心狂喜,教練也露出欣慰的眼神(懷疑他覺得我不會通過)。

然後,就沒有然後了,交給櫃台300元駕照印製費,我就功成身退,離開駕訓班,回家睡了個午覺後,傍晚坐車回桃銘宿舍。

 

【心路歷程】

image

就心很累,每天都練車練到回家就倒頭呼呼大睡,累到連限時都懶得發,哈哈哈!

來駕訓班除了開車外,也可以聽到很多人考駕照的原因以及TMI。

像是剛開始跟我同車的姐姐,是牙助,學車是純粹想學,她男友對她很好,可很擔心她,但她還是堅持要來學車。

後來我也跟一些同是簡教練的學生練習,有一位阿姨是美髮業,她說這是她第四次還五次來學車了,她場考道考早就練得行雲流水,然而她不擅長背書,工作又忙得要命,所以筆試一直考不通過,還有成大的學霸,她說她考完就要立刻南下,回台南去。

考試當天那兩個姊姊則是工作需要,乾脆來考一考,跟我包小黃的阿姨是小學老師,她也是特地請假來考試,她蠻擔憂的,畢竟找人代課也很麻煩。

而寒假上駕訓班的好處,就是人少又快速,缺點是一、二月的基隆雨下得可真猛,很多次上課我都是半路攔小黃趕到培德,上完課再坐培德自己的接駁車回家。

小黃的司機只要聽到目的地是培德駕訓班,就會勾起很多開車的回憶,有的用自豪的語氣告訴我,他的女兒/兒子也有考駕照,有的在抱怨交通部一些新上路的規則讓人匪夷所思,有的問我上課上得還好嗎?

 

覺得蠻有趣的,一個不過短短35天的駕訓班課程,居然能有這麼豐富的經驗,也算是給我開了眼界,相信跟我同梯的所有人,現在也都拿到駕照了!

 

也希望這篇文章能給想考駕照,跟我一樣傻里傻氣,但想認真做好每一件事的人解答疑惑並被鼓勵到。

若有相關問題或有任何心得,歡迎留言喔,我都會回應。

先打到這裡。

 

p.s寒假學車是明智之舉,夏天越來越熱了...還有基隆哪來那麼多山路,我根本新手練魔王關卡....: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an 的頭像
    tian

    寄託。

    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